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6
编号:13612516
小便清洁利寿长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古人养生十分重视小便清利,有些中老年男性大便通畅不成问题,但小便往往却不那么通利。苏东坡在《养生杂记》中说到“要长生,小便清;要长活,小便洁。”

    古人养生十分重视小便清利,小便的通利洁净说明人的水液代谢正常,废物能排除干净,其与肺、肾、膀胱等脏腑的关系极为密切,保持小便清通对保护肾功能益处颇多。

    调理饮食可通利水道

    清代曹庭栋撰的养生专著《老老恒言·便器》中指出:“或间通调之道如何?遇谓食少化速,则清浊易分,一也;薄滋味,无粘腻,则渗泄不滞,二也:食久然后饮,胃空虚则水不归脾,气达膀胱,三也;且饮待渴,乘微燥以清化源,则水以济火,下输倍健,四也。”这实际上是主张:重视脾胃调理,推崇食粥,强调老年养生要省心养性。饮食要调摄适当,不可暴食暴饮,少油腻。饭后不可立即饮水,要间隔一段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