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6
编号:13612519
从肾论治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肾为先天之本,内藏真阴、真阳,主生长、发育、生殖及脏腑气化。肾主藏精,这个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肾又为天癸之源,冲任之本,气血之根,与胞宫相系、脑髓相通,同时也是五脏六腑的根本。《素问·上古天真论》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通过这段话,我们就可以大概理解肾通过多种渠道对女性的生理、病理发挥作用。

    女性各期生理特点都离不开肾的“护佑”

    月经、带下、妊娠、产育和哺乳是妇女的生理特点,其各期生理的产生和调节离不开脏腑、气血、经络、胞宫的密切配合,并皆与肾相关。《傅青主女科》谓“经本于肾”“经水出诸肾”,肾气的强弱会影响胞宫的开合,血海的满溢,决定了月经的产生和排泄。

    肾气虚,则可出现月经周期、经期、经量、经色等的异常,如见月经提前、错后、先后无定期、经间期出血、量少、痛经,甚则出现崩漏或者闭经。

    《景岳全书·妇人规》:“盖白带……精之佘也。”带下的生成,由肾精化生,并受肾气藏泄的作用布散于胞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