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6
编号:13612522
冠心病,要治更要防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朱红俊江苏省无锡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者,患冠心病的概率较常人高,其原因是由于这些人常具有血脂异常、血压增高等多种与冠心病有关系的危险因素。医学上将体重、血压、血脂、血糖这4个项目中有3项或4项不正常的异常状况叫做代谢综合征,影响代谢综合征的4个因素也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因此,血压高者、糖尿病患者、高脂血患者以及肥胖的中老年人都应该高度警惕冠心病。

    一级防治改善饮食,多做有氧锻炼

    在我国,50岁以上男性容易罹患冠心病,大多数是“吃出来”的病,改变饮食结构,合理膳食,是预防冠心病的根本。对于尚未患冠心病的人群,应该有指导性地改善饮食习惯和增加体力活动。少吃动物性脂肪,尤其是动物内脏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低胆固醇食物或不含胆固醇的食物。

    经常吃下列食物,对防治冠心病有益。

    山楂 山楂具有调节胆固醇和降低血压的作用。建议每次吃3个~4个,每天15个左右。

    藻类 海带、紫菜、海蜇、石花菜等,均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调节血压水平作用。建议每天以15克到50克为宜。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物质,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具有降血压、强心等功效。建议每天吃一根或半根(50克~100克)即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