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丹参
编号:13610728
一味丹参,功同四物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7
     丹参作为一味常用中药,在我国沿用已久,历代医书多有记载,最早收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丹参味苦,微寒,无毒。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破癞除瘕,止烦满,益气。”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收载了现今已亡佚的医书《妇人明理论》中的一段话:“四物汤治妇人病,不问产前产后,经水多少,皆可通用。惟一味丹参散,主治与之相同。盖丹参能破宿血,补新血,安生胎,落死胎,止崩中带下,调经脉,其功大类当归、地黄、芎穹(编者注:即川芎)、芍药故也。”说明仅一味丹参散,就可以功同四物汤药效,可见丹参的药用价值;而“一味丹参,功同四物”这句话也在中医界流传开来。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认识一下丹参这味中药。

    凉血活血,防治心血管疾病

    药品丹参取自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其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癞瘕积聚、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等病症(包括现代医学的心绞痛、高血压病、颈椎病以及胸中憋闷)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