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3609511
帕金森病或因免疫系统“糊涂”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此前医学界认为,α-突触核蛋白会“毒死”神经元,破坏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导致帕金森病。

    近日,美國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别提取帕金森病患者和健康人的血样,与神经元分泌的一些蛋白质碎片混合,这些碎片中包括α-突触核蛋白的碎片,然后对比两者的免疫反应。

    结果发现,健康人的血液对这些蛋白质碎片反应很小,而帕金森病患者血液里的T细胞则对α-突触核蛋白的碎片产生了强烈的免疫反应。这表明,患者的免疫系统对α-突触核蛋白有“记忆”,此前曾经接触并攻击过这种蛋白质及其附近的神经元。

    这一新发现将有助于帕金森病的治疗。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免疫系统攻击神经元与罹患帕金森病的因果关系。他们计划在接下来的实验中阻断上述免疫反应,观察这一做法能否遏制病情发展。

    (本文摘编自新华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