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开窍剂 > 凉开 > 安宫牛黄丸
编号:13609530
急救名药:安宫牛黄丸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成药中最负盛名的急救用药之一,其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温病“凉开三宝”(编注:“凉开”有清热开窍之意),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之美名。但是所有药物都是双刃剑,既有利,亦有弊,正确合理使用是治病救人的良药,误用则可变成伤人的利器。那么如何正确合理使用安宫牛黄丸呢?笔者今日就为您说解一番。

    擅清“心包”邪热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医家吴鞠通的《温病条辨》,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之一。中医理论认为“心为君主之官,心包犹如君主之宫城,代君受邪”,该方药擅清内陷心包(注:心包是心脏外的一层薄膜,有保护心脏的作用。)之邪热,使心不受邪扰,而能安居其位,且该方中又以牛黄为主药,故名“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方中的君药是牛黄和麝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