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8
编号:13609535
谈谈“忌口”与“发物”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从古到今,“忌口”是临床中医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防病、治病及日常生活中均被予以高度重视。中医学对“忌口”的研究有悠久的历史。“忌口”观念产生的背景非常复杂,有来自原始采集渔猎、农牧业生产的经验积累,有传统中医药理论的阐发,有临床经验的总结,甚至还与易学、宗教、神仙学说有关。

    “忌口”在民间也广泛流传。老百姓有句俗话,“吃药不忌嘴,跑断医生腿”,充分说明了“忌口”的重要性。而需要“忌口”的食物则是五花八门,除了鱼腥、辛辣外,还有牛羊肉、韭菜、芹菜、香椿、鸡蛋、豆腐等。医生在日常诊疗工作中,除了给予病人正确的诊断和药物治疗外,也会告知或回答病人关于“忌口”的许多问题。

    什么是“忌口”?

    “忌口”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忌口”是指病人患病时在饮食方面的禁忌;广义的“忌口”包含的内容很多,可以笼统地概括为,为健康考虑的所有饮食禁忌:包括食物与食物之间、食物与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也包括为避免病情复发而忌食某些“发物”。

    比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