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3609537
吃蜂蜜的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中医认为,蜂蜜有润肺、解毒、健脾益胃、缓急止痛等功效。如《神农本草经》谓蜂蜜“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本草纲目》认为蜂蜜可“和营卫、润脏腑,通三焦,调脾胃”。

    天然的滋补品

    蜂蜜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推崇为天然的营养滋补品,也是药食两用的食材。中医认为,蜂蜜有润肺、解毒、健脾益胃、缓急止痛等功效。如《神农本草经》谓蜂蜜“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本草纲目》认为蜂蜜可“和营卫、润脏腑,通三焦,调脾胃”。

    从现代营养学上看,蜂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氨基酸、苹果酸、酶、芳香物质和维生素、矿物质等。由于人体大脑的神经细胞、红细胞等只能以葡萄糖作为唯一的能量来源,而蜂蜜中葡萄糖含量尤其丰富,所以适量食用蜂蜜,能促进大脑功能的正常运作。而蜂蜜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以葡萄糖和果糖为主,这两种糖都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食用蜂蜜水,能迅速补充能量,升高血糖,消除疲劳和饥饿感。

    蜂蜜还能护肤美容养颜,尤其适合于秋冬干燥季节。研究认为,蜂蜜能调节胃肠功能,增强肠蠕动,防治便秘。蜂蜜还有很好的安眠作用,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维生素、镁和钙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尤其适合于神经衰弱、失眠患者食用。因此,临睡前可以冲一杯蜂蜜水,是助眠的好帮手。也可以睡前在牛奶中加一汤匙蜂蜜饮用,可以安神助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