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8
编号:13609551
善治水者先治气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51岁的李女士两年前出现眼睑、双下肢浮肿的情况。近一个月以来,李女士每次总在劳累过后浮肿加重,故来门诊寻求帮助。了解到李女士曾间断口服西药利尿剂治疗,症状时有减轻但并未根本好转,平时还有头晕,倦怠乏力,口中黏腻,胃口差,痰多,大便稀等症状。

    李女士还递给我一份查体报告,体检结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甲功及心电图均正常,但是我观察患者眼睑、双下肢浮肿的情况依然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不明”的水肿 中医有说法

    现代医学认为,功能性水肿又称特发性水肿,是指以水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原因不明的综合征,因其发病原因不明,理化检查无明显异常,临床亦称之为原因不明性水肿。该水肿以中年女性患者为多见,水肿往往局限于两下肢或眼睑等部位,程度不重,与体位无关。经过诊断,李女士患的是功能性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