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8
编号:13609560
女子仰仗“肝将军”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8
     “气有余便是火”,所以女子情绪不稳,易发火、易情绪化、想得多、爱唠叨,常常“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敦煌古医集的残卷《明堂五脏论》里说“肝者,干也。”《尔雅·释言》中,干是“扞,相卫也”,也就是指保卫、护卫。故,在《素问·灵兰秘典论》称肝为“将军之官”。

    中西医所说的“肝”并不完全等同。我们都知道肝脏的位置在人体的右上腹部,而《黄帝内经·素问》中却讲“肝生于左”。这并非代表中医不懂得解剖学,它蕴含着更为深刻的涵义。

    古人面南而立以定方位,左为东,右为西,太阳自左边升起,由右边落下。阳上升,阴下降,此左升右降之势正应对《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所言——“左右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