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10
编号:13607677
解读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健康是人类永匣的话题,社会现代化的发展与健康紧密相连。世界卫生组织在1948年发表的《宪章》序言中指出,健康是包涵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完满状态。近年来,随着情感类疾病发病率的不断攀升,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中医如何认识心理健康?

    1.自我统一

    中医心理健康观是整体而统一的。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首先是“自我统一”的人。这是说,作为个人,能够做到“独立守神”,即精神独立,内守而不外驰,情绪安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外界纷纭的诱惑下,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知足常乐,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

    自我统一与人格的健康是分不开的。人格是综合人的气质、性格、行为倾向等多方面为一体的复杂特质。《灵枢·通天》提出了五态人格论,“盖有太阴之人,少阴之人,太阳之人,少阳之人,阴阳和平之人。凡五人者,其态不同,其筋骨气血各不等”。其中,阴阳平和之人“居处安静,无为惧惧,无为欣欣,婉然从物,或与不争,与时变化,尊则谦谦,谭而不治,是谓至治”,被认为是一种调和的、健康的人格。《灵枢·阴阳二十五人》又将人格和体质结合起来,进一步根据五行理论细分为25种人,说明古人对人格健康是十分重视的。《灵枢·本脏》亦言“志意和则精神专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