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10
编号:13607679
如何管好我们的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情绪问题是现代人难以回避的心理问题之一,情绪管理应当作为每个成年社会人的心理必修课。

    什么是情绪

    情绪是个体对自身内部或外部刺激的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认知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常见的如中医提到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现代情绪理论把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这四种与生俱来的情绪称为基本情绪。在此基础上通过后天学习的各种复杂情绪有几百种,这些情绪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及行为。

    情绪常和刺激、心情、人格、脾气、目的、动机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激素和神经递质的影响。情绪既是主观感受,又是客观生理反应,既是各种刺激导致的结果,也是一种社会表达。有时我们能够直接感受到我们的情绪,如忧伤、思念、恐惧;而有时我们通过发现身体的反应如心跳加快、出汗、手抖等才发现自己的紧张情绪。也有时,我们身体已经出现了医学上不可解释的症状,如莫名其妙的各种疼痛、皮炎、胃肠道症状等,我们仍不能意识到这是长期压力引发的负性情绪导致的。

    我们日常生活中各种压力等刺激因素并不直接决定情绪的性质,从刺激出现到情绪的产生,要经过对刺激的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