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3607681
一日养生长寿歌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发重视,然而不少人对健康养生的理解却是贫乏的:过度追求长寿,迷恋“福禄寿喜色财”,贪欲无度,劳心伤脾,则百病丛生。养生不应通过步入各色各样的“养生馆”、迷信道听途说的养生方法、吃多种多样的保健品等来实现。而是应该按照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摄生养慎,防微杜渐,未病先防。

    《黄帝内经》有云“治病必求于本”,这是治病治人的根本所在。岐黄经典与临床心得告诉人们,中医养生的根本之道是本于阴阳,本于正气,内求于本真,调摄精气神,不外寻“灵丹妙药”,不依靠偏方、秘方。

    什么是正气?《灵枢·小针解》说:“神者,正气也,客者,邪气也。”正气就是指人体抗邪的能力,亦指“精、气、神”。人是否会生病就取决于正气是否充足。

    如何鼓舞人体正气和精、气、神,提升自己的生生之气?古圣先贤在《黄帝内经》中早已有说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