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 霜降
编号:13607682
补冬不如补霜降,深秋平补好时节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寒露,是气温由凉变寒的转折点,寒露代表气温更低,民谚有“先白后寒”之说。同样是结在地面的露水,寒露后则更冷,即将成霜,所以寒露之后的节气即为霜降,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寒露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注重“养收”。霜降,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因此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还是运动调养上都需应时谨慎。

    秋末冬初有“四防”

    1.防风:现在早晚温差大,时冷时热,经常会让人感到措手不及。预防“贼风”侵袭,需随天气转凉逐渐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

    2.防燥:此时风干物燥,表现症状为唇干、鼻干、口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肌肤干燥甚至会出现皲裂。预防秋燥,日常生活中应当多食用一些芝麻、蜂蜜、银耳、葡萄、梨、香蕉和新鲜的蔬菜等柔润食物。

    另外,合理地安排起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