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编号:13607684
秋日说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武翠中国中医科学院

    作为水果中的佳品,梨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誉,不仅是味道甜美的水果,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疏》记载:“梨,能润肺消痰,降火除热,主热嗽止渴,气喘热狂,胸中痞塞热结等。”《本草纲目》亦言:“盖古人论病多主风寒,用药皆用桂、附,故不知梨有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之功也。”中医认为,梨味甘、酸,性偏寒凉,具有润肺清燥、化痰止咳以及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者食用。

    现代研究亦证实,梨具有降压、清热、镇静和利尿作用;但夜尿频繁者,晚睡前尽量不要吃,以免增加上厕所的次数。多吃梨子还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能保护嗓子和减少肺部受空气中灰尘的影响。

    品种多样风味各异

    秋季是林林总总的梨争先恐后上市的时候,按品种分有鸭梨、雪花梨、南果梨、丰水梨、贡梨等等;按果实成熟后果肉的软硬,则可分为硬肉型和软肉型两大类。市面上大多是硬肉梨,如鸭梨、雪花梨、丰水梨,此类果实从成熟到衰老,始终保持果实的脆嫩多汁,贮藏时间比较长。其中鸭梨清甜爽口,最为解腻;雪花梨汁多肉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