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3607693
学几招让您远离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逐渐加大,头痛的病人越来越多。头痛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他症状同时出现,多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中医认为,头痛常与外感风邪、情志、饮食、久病体虚等因素有关。

    头痛部位不同,与病灶所在经络有关

    头为诸阳之会,与手、足三阳经和足厥阴肝经、督脉相联系。凡外感或内伤诸邪皆能引起气血不和,经脉不调,清阳不升而导致头痛。表现在不同部位和不同特点。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董赞说:“太阳头痛多为头后部痛,下连项背;阳明头痛痛在前额及眉棱骨处:少阳头痛多在头之两侧,并累及两耳;厥阴头痛病在巅顶部并可连及目系。例如,阳明头痛以前额、面颊及眉棱等处疼痛为特点,治疗的引经药是白芷、葛根。”故《兰室秘藏·头痛门》有云:“阳明头痛,自汗发热,恶寒,脉浮缓长实者,升麻,葛根,石膏,白芷为主。”

    中医推拿可有效缓解头痛症状

    董赞说,中医推拿可有效缓解头痛症状。具体做法患者坐位或仰卧于床上,操作者用一指禅推法(扫二维码观看视频)从印堂穴开始向上沿发迹至头维穴、太阳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