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华佗
编号:13607696
华佗长寿方:漆叶青黏散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0
     华佗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因其医术高明,被后世称以“神医”。虽华佗编写的经验集《青囊经》未能流传下来,但他的学生广布天下,如精通针灸的樊阿、吴普的《吴普本草》、李当之的《本草经》等,以及宋人所著的《中藏经》,把他的经验部分地继承了下来。再比如,尤为著名的长寿方“漆叶青黏散”就是通过华佗弟子所传,而被后世所享用。

    《后汉书·华佗传》中记载:“彭城樊阿皆从佗学,阿从佗求可服食益于人者,佗授以漆叶青黏散,漆叶屑一升,青黏屑十四两,以是为率。言久服去三虫,利五脏,轻体,使人头不白。阿从其言,寿百余岁”。其载漆叶青黏散具有去三虫、利五脏、轻体、使人头发不白等作用。漆叶青黏散为华佗所创,最早见于东汉时期,距现在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后汉书·方技列传》《三国志》中均提到漆叶青黏散,并记录其作用。

    对于漆叶青黏散的组成,方中漆叶争议很少,大致认为是野漆树叶,《本草纲目》中描述:“主痨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