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3562215
正确用眼,远离视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人们常说的“视疲劳”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组症状看近处时间长了,容易出现眼干、眼涩、眼睛发红、视物模糊等情况,这些情况都属于视疲劳的范围。

    对于视疲劳产生的原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赞春介绍, “当人们看东西时,双眼会自动调节眼内外的肌肉状态,让影像准确地落在视网膜相应的位置上,人们就能获得清晰的视觉效果,看清楚东西。尤其看近处的东西时,两只眼睛都要向中间转动,同时瞳孔缩小、眼睛自动把‘焦距’调整到近处,这种功能被称为眼睛的辐辏功能。如果长时间看近处,需要调动力量维持这一眼睛内转的状态,容易引发视疲劳。所以,看近处时间长了,眼调节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视物模糊重影、眼部不适,眼睛发胀等视疲劳症状,甚至发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情况。”

    视疲劳与多种因素有关

    造成视疲劳的因素有很多,环境光线过强或者过暗;看的东西过于精细,需要仔细辨认;在不稳定的地铁、公交车、飞机、轮船上看书或电子设备。(因焦距不固定,眼睛内外肌肉不停地调整,加重眼肌负担。)

    除此之外,近视散光、远视却不戴眼镜、老花镜度数不准确、两眼屈光度相差过大没有矫正、甲状腺机能亢进引起“眼球突出”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