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消导化积剂 > 消食导滞 > 保和丸
编号:13562222
脾胃“小卫士”保和丸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编者按:保和丸是老百姓非常熟悉的中成药,当脾胃差、消化不良时,经常能听到有人建议说, “吃点保和丸呗”。保和丸真的能治疗食积、消化不良、脾胃不好等病症吗?它的服用是否有禁忌呢?

    保和丸这个看似平常的中成药,却是个资历很深的“老前辈”,在金元时期就已经存在,并沿用至今,是治疗脾胃病的一个名方。

    消食又护胃

    保和丸来源于金元四大家之一朱震亨的《丹溪心法》,由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组成,可以消食、导滞、和胃,主要用于食积停滞、脘腹痞满、嗳腐吞酸、口气、矢气臭秽、呕吐泄泻,舌苔白腻或黄腻。

    方中几味药多是十分常见、常用的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比如山楂、陈皮、茯苓等。其中,保和丸中的山楂、神曲、莱菔子都可以用来消食,但它们所擅长消化的食积类型不同,山楂最善消油腻肉类食物所导致的食积,神曲能消酒食陈腐之积,莱菔子可以消化面食、痰浊之积。方中陈皮、茯苓、半夏能够理气和胃、燥湿化痰,均是常用的理气化痰的名中药;连翘则可以清热散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