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3
编号:13562227
缓解肩痛,功能锻炼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临床上因肩痛就诊的患者并不少见,其原因是多样的,在出现肩痛后,除了针对性治疗,要恢复关节功能,还要进行功能锻炼。就此,本篇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胡志俊、云南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文韬为您进行解答。

    1、肩部哪些肌肉容易受伤?

    赵文韬:孟肱关节是狭义上的肩关节

    肩部结构由肌肉、韧带、关节、皮肤、软组织等共同构成,其中肌肉包括三角肌、冈上肌、斜方肌、肱三头肌、肱二头肌等,关节有盂肱关节、启锁关节、胸锁关节和肩胛胸壁关节。盂肱关节是狭义上的肩关节,是人体活动最为灵活的关节之一,但稳定性和牢固性方面存在缺陷,主要依靠相关肌肉和韧带维持稳定,也因此,肩部肌肉容易因过劳或磨损而受到损伤,出现关节的疼痛或功能障礙。

    胡志俊:冈上肌容易出现劳损

    肩关节是人体各个关节中活动度最大的关节,可以前后左右上下灵活运动,而肌肉承担了肩关节大范围与灵活的运动,承受着上肢的重量,容易出现劳损。冈上肌在肩上部内侧,其收缩可以使肩关节外展,由于受力较大,又在肩峰和肱骨头之间滑动,易产生摩擦,所以容易出现劳损、炎症;肱二头肌收缩可以使肩关节前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