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啤酒肚
编号:13562228
摇走“啤酒肚”摇来好身体(下)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上一期的文章,提到了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会引起“啤酒肚”产生, “啤酒肚”又反过来阻碍了经络气血运行、导致血糖血脂控制不佳,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但“啤酒肚”带来的危害不止于此。

    腹型肥胖须警惕

    损伤身体很隐蔽

    中医认为,“啤酒肚”还是提示内脏器官受损的警示灯。正常情况下,胰岛素刺激肝脏细胞摄取葡萄糖合成糖原以储存起来,同时还可以促进脂肪细胞合成甘油三酯,进而降低血脂。

    但研究表明,腹型肥胖会导致胰岛素产生作用的敏感性减弱,脏器和组织加工和储存营养物质的能力受损,血糖含量即随之升高。为了缓解这样的情况,机体会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久而久之超出了胰脏的负担,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也会受到损伤,最终就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生或是进展。

    这一过程发生在体内而难以被我们察觉,但等到发现血糖控制不稳定时,体内脏器的功能其实已经受到不小的损伤了。所以,腹型肥胖不仅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也是糖友们要警惕的危险因素之一。

    那么,“啤酒肚”是如何发生、发展的,又应该如何去处理呢?

    营养代谢有异常

    减掉腰围助控糖

    中医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