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少阴肾经穴 > 然谷 Rangu (KI2)
编号:13562231
然谷穴:消谷益胃助消化,滋阴固肾可除烦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然谷穴位于足内侧缘,在足舟骨粗隆下方的赤白肉际处,极易辨认。此穴可以坐位或者俯卧位取穴,先用拇指摸到内踝前下方的骨性突起(舟骨粗隆),再往前下方可触及到一凹陷,按之有酸胀感处即是。

    作为足少阴肾经的第二个穴位,然谷穴是临床中常用的重要穴位之一。“然”是“燃”的本字,然,烧也; “谷”指两山间的夹道或流水道,或指两山之间。然谷寓火在足内侧缘大骨间燃烧,故此穴有固肾益气,滋阴清热之效。

    另有一说“谷”乃“毂”也,谷从禾从壳,指的是庄稼和粮食。然谷乃“燃烧谷物”之意,寓指消化食物,用此穴可增强脾胃功能,促进食物消化,故此穴还有健脾益胃、善谷消饑之功。

    健脾益胃,帮助消化

    然谷穴可健脾益胃、帮助消化。按摩然谷穴可极大地增强胃肠的蠕动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