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3
编号:13562232
肝火太旺,小心“早生华发”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人生在世,难免有不顺遂的时候,想要发脾气。但是情绪太过,也是会伤身体的。比如,经常发怒最易伤肝,为什么呢?从中医来讲,肝与七情中的“怒”相对应,肝像树木一样,喜欢“条达舒畅”,自由、舒展地生长,不喜欢被压抑。若是动怒,肝气会随之而横逆,由于肝藏血,血气上升,肝阴血不足,身体得不到滋养,就可能使人早早地“白了头”,出现眼睛干涩、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

    我在门诊曾碰到一位女士,刚50岁出头,却已满头银发,切脉发现属于弦细数脉,就提醒她要多养肝,凡事看开些。话未落,这位女士就打开了话匣子,大谈家里儿媳妇是多么不孝顺,自己过的是怎样的不开心,说着说着手也气得抖了起来。虽然这位女士满头银发可能还有其他因素,但与经常动怒脱不了干系。

    女性一生的生理活动与肝都有密切的联系,中医甚至认为,女性以肝为先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