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生理 > 性早熟
编号:13562238
话说“伪青春期”一一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3
     性的成熟是区分青春期与儿童期的界限。但部分儿童受饮食、环境污染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会提早进入青春期,产生性早熟。性早熟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哪些危害?该如何规避导致性早熟的因素呢?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 “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已经成了大多数家长们对自己的要求。但有时候“最好的生活”反而会带来一些不好的结果——“性早熟” “营养过剩” “肥胖症”等标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孩子身上。

    什么是性早熟呢?正常发育的孩子,出现第二性征的时间(即青春期开始的时间)约在12~14岁,而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就出现了第二性征。

    “性早熟”症状,男女大不一样

    临床上女孩性早熟的发病率高于男孩,症状也更为明显。“乳房发育”是促使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就诊的症状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小阴唇变大、月经初潮提前等症状。

    男孩的性早熟起病则比较隐匿,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声音变粗等。如果儿童与家长缺乏沟通、交流,则该病很难被发现、引起重视。

    饮食、污染可能是人体“催熟”剂

    性早熟可能与基因、饮食、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相关,但是也有部分性早熟是颅内肿瘤的先驱症状,种种因素都不可忽视。

    孩子吃得热量太高(油炸类食品、奶油蛋糕、快餐食品等摄入过多)、不爱运动,会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引起儿童肥胖,而肥胖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

    同时,如果食用含动物性激素的食物,如早熟的禽类(用拌有激素添加剂的饲料喂养的家禽),动物初乳、蚕蛹、蜂王浆等含有雌激素比较高的保健品,人参、冬虫夏草等大补类中药材,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导致性早熟。

    洗涤剂、农药,还有塑料产品到大气环境中经过分解会产生类似于雌激素样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可能附着在经由未洗干净的瓜果蔬菜被孩子食入,或者皮肤接触,导致性早熟。孩子属于敏感的个体,对这些东西敏感性要比成年人高。

    现在社会处于网络信息爆炸时代,孩子们十分轻易地就能接触到言情小说、电视剧甚至是色情制品,这些文字、音像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刺激,导致性早熟。电子产品使孩子也拥有了熬夜的“恶习”,不仅伤眼,也会阻碍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导致激素水平紊乱,引起性早熟。睡眠不足,还会影响其他器官、骨骼的发育。

    另有一部分爱美的女孩,过早地接触到成人化妆品,如果接触到的化妆品中含有激素,则会导致生长发育提前。即使是合格的化妆品,也不适合幼童使用,各种香料、防腐剂等对于孩子娇嫩的皮肤来说,伤害很大。

    小课堂

    身高长不长,要看骨骺线

    骨骺(hou)是骨发育过程中,骨头两端软骨中出现的骨化点。软骨细胞分裂、增值、骨化,骨不断增长,孩子才能“长个儿”。而骨骺线是软骨与骨之间的一条缝隙,随着年龄增长逐渐缩小,当骨骺线闭合时(形成一条紧密的缝时),骨骼就停止生长,人也就停止长高了。

    过早发育,孩子可能不长个儿

    孩子过早的性发育,会导致骨骺过快成熟,最终身高偏矮,低于人均身高。过矮的身高会成为孩子未来很大的一个困扰。

    另外,性早熟可能同时伴有颅内肿瘤等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可有头痛、呕吐、视力改变或其他神经系统症状、体征,这更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命安全。

    也有部分孩子因为早熟而产生心理问题,与家长产生隔阂,影响学业,不利于人格的塑造。

    故而性早熟的出现,必须引起各大家长们的重视。

    性早熟要早治疗

    在孩子出现疑似性早熟的症状时(如早初潮、性征早现等),应及时就医,做性激素测定、骨龄测定(一般性早熟患儿的骨龄会超过实际年龄)等;女孩需另做盆腔B超检查子宫、卵巢的发育情况;6岁前出现性早熟的女孩、全部性早熟的男孩以及性早熟发展快怀疑有颅内肿瘤等疾病的患儿,应做头颅CT或MRI检查。

    如果确诊了性早熟,家长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以改善患儿的成年期身高为核心,同时预防早初潮、性征早现和心理问题。

    性的“催熟剂”要通通避开

    对于无器质性病变的儿童来说,饮食是导致性早熟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避免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及药物。对于正常饮食、身体无不适症状的孩子,不必另加滋补品。

    平时体弱多病、厌食.盗汗的孩子,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以避免保健品带来的不必要的副作用。此外,孕妇及哺乳期女性不建议使用含性激素的补品及护肤品。避孕药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

    对于不爱运动,已经有肥胖趋势的孩子,要适当控制饮食,尤其避免含油脂多的食品,少吃甜点,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应增强体育活动,但在夏季要注意避免紫外线光照,过多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促进性发育。

    在孩子生长的过程中,建议家长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为孩子规避各种不良传媒的影响,带孩子多看些健康读物,少看爱情小说、影片。与此同时,家长不应谈“性”色变,要及早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以免孩子从其他渠道获知此类信息,造成不良引导。‘, http://www.100md.com(李伟元)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生理 > 性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