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3543723
酒为百药长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医中之酒不可缺,分清酒才能喝对酒,白酒,葡萄酒,果酒,啤酒,饮酒与健康
     中医药学很早就认识到酒的实用价值,经过数千年的发展,酒在中医药学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酒既可以单独为药,又可以配伍使用,令其他药物发挥更好的疗效。同时,酒也是炮制很多药物不可缺少的。因此,酒常被称作“百药之长”。但现代研究表明,长期大量饮酒对健康不利,那应该如何正确看待饮酒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考玉萍。

    医中之酒不可缺

    中医与酒关系极为密切,中医学的发源或许与酒有关,如汉字“醫(医)”中就有“酉(酒)”。

    《本草纲目》中说:“《本草》已著酒方,《素问》已有酒浆”。确实,《黄帝内经》中有很多关于酒的记述,其中《汤液醪醴论》专篇论述酒,不仅论述了酒与防病健身的关系,还记载了治疗膨胀的“鸡矢醴”方。长沙马王堆帛书中也记载了完整的药酒配方和制备方法。时至今日,药酒依然是治疗很多慢性疾病的重要手段。

    既然酒被当作药物,必然有独特的功效。

    唐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论述,酒可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消忧发怒,宣言畅意。

    如果再配伍不同的药物,就可以发挥更多的药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