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24
酒,该不该喝?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古人常用酒来服药,更是将各种中药加酒浸泡或煎煮制成药酒,用以治疗和预防疾病。

    《养生要集》曰:“酒者……故能益人,亦能损人。节其分剂而饮之,宣和百脉,消邪却冷也。若升量转久,饮之失度,体气使弱,精神侵昏……宜慎无失节度。”所以,从中医治疗的角度讲,应辨体质饮酒,更须适度。

    酒,该怎么喝?

    元人贾铭在《饮食须知》中说:“凡饮酒宜温不宜热”“饮冷酒成手战”。这里说的是酒的温度,温着喝才适宜。

    《红楼梦》第八回中宝玉要饮冷酒,薛姨妈忙道:“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写字手打颤儿。”宝钗亦道:“宝兄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