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25
酒逢知己不贪杯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在我国古代文化中,酒总是与“高尚”行为密切相连,让人产生 “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满足感;暂时屏蔽“一醉解千愁”中的负性情绪;弱化“酒壮英雄胆”时对危险或紧张时刻的焦虑和恐惧;亦可起到“李白斗酒诗百篇”的兴奋作用……

    但《本草纲目》中说:酒,少饮则和气血,多饮则杀人顷刻。饮酒的危害有哪些呢?

    饮酒过量伤脏腑

    酒精大约20%在胃吸收,80%在肠道吸收。饮酒过量最直接的危害就是醉酒。

    在临床上,醉酒又被称为酒精中毒,主要是因为摄入酒精过量,引起一系列的症状,比如,头痛、眩晕、疲劳、恶心、呕吐、昏睡,严重可出现低血糖、昏迷,急性的心脏疾病、肾衰竭及代谢性酸中毒等,甚至导致休克死亡。

    医学上将酒精中毒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可在短时间内带来较大伤害,有可能导致心肌梗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