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26
药酒莫乱饮,喝对才治病(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药酒是中药和酒相结合的产物,历朝历代王孙贵族十分推崇药酒,如我国历史上长寿的乾隆皇帝就十分喜爱用药酒养生。药酒有哪些“神奇”功效让人们对它的喜爱经久不衰呢?喝药酒又有哪些禁忌呢?

    喝药酒是很多老百姓家中常用的养生方法之一,如北方的人参酒、五加皮酒、南方的三蛇酒等。但因南北气候环境差异和体质的不同,即使作用相同的药酒,配方用药也有不同。

    除了养生外,药酒还能治病。药王孙思邈曾说,冬服药酒两三剂,立春即止,此法终身常尔,则百病不生。他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里就记载了80多首能治病的药酒方子。

    喝酒治病或致病?

    “从中医角度来说,喝酒既能致病亦能治病,关键在于什么人喝,喝多少,是否成瘾。”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介绍,酒本身就是一种药物,可通血脉、祛寒气。同时,酒又是最好的溶媒,药材经过酒的浸泡,有效成分析出得更多更完全,会最大程度的发挥药力,二者结合相得益彰。中药学中称之为酒剂。

    “滋补”“固本”“活血”“祛邪”是药酒最主要的四大功效。

    滋补:滋养补充人体亏虚的气血津液和虚衰的五脏六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