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30
暑天不能喝冷饮吗?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小编说:微信上曾有一篇名为《入暑不能喝冰水?!别用养生折腾孩子了》的“爆文”,抨击喝热水或热水泡脚是“反人类”的做法,认为夏天就应该喝冷饮,天气本来就热,再要喝热水,很容易中暑。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暑天到底喝热的还是凉的呢?

    又到了炎炎夏日,火辣的阳光、灼热的空气,人好像架在蒸笼上蒸一样。很多人认为,冷与热处在对立面,那么现在感觉热,用凉东西来降温不就好了?冷饮、冰冻水果……这不正是“解暑”良品吗?表面看上去似乎非常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是违背医学理论的。

    夏季体内阳气相对较弱,饮冷是“雪上加霜”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内蕴阴阳,阴气主静,是构成各器官的物质基础;阳气主动,是推动人体生长发育、生活运动的动力来源。同时,阳气也是守护机体不受外来致病因素侵袭的“卫士”。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与自然界是一个互感互应的共同体。夏季阳气升发,所以人在夏季要顾护阳气,尤其是心阳。而饮冷易伤阳气,所以不宜饮用。

    夏季体表会感觉到热,除了环境因素,也与夏季人体阳气趋于外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