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44
挺起“脊梁”矫“斜”归正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脊柱是支撑身体活动的中坚力量。大家都知道,从侧面看,正常的脊柱有4个生理性的弯曲,颈曲、腰曲向后弯曲,胸曲、骶曲向前弯曲,长期姿势不良导致的脊柱生理曲度变直,会导致脊柱疾病,如颈椎病等;从身体背面看,正常脊柱呈直线状,且躯干两侧对称,若脊柱由直变弯,也会导致另一种疾病——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在前后位X 线照片中,表现为上Cobb角超过10度的侧方弯曲畸形。临床最常见的是特发性脊椎侧弯,最常见于目前病因不明,发病率为2%~4%,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特发性脊椎侧弯按年龄分幼儿型、少年型和青年型,多发于青少年阶段。

    不良坐姿伤脊梁

    青少年,尤其是青春期女性多见特发性脊柱侧弯,目前虽然病因不明,但可能与“坐无坐相”“站无站相”“走无走相”等有关,且十分容易被忽视。

    “佝偻式”坐姿,托腮,跷二郎腿趴着写作业、玩手机,身体习惯向一侧倾斜,走路时松腹含胸或扭捏,长期可引起脊柱前后肌群力学不平衡,进而产生脊柱侧弯、后隆等不利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