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97
编号:13543749
初识浙八味长相忆余杭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
     长忆西湖,尽日凭阑楼上望:三三两两钓鱼舟,岛屿正清秋。

    笛声依约芦花里,白鸟成行忽惊起。别来闲整钓鱼竿,思入水云寒。

    ——宋·潘阆

    浙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同时辖区内水多山也多,气候垂直差异明显,为形成不同的道地药材提供了良好的生成环境。其道地药材首推“浙八味”:白术、白芍、浙贝母、杭白菊、延胡索、玄参、浙麦冬、温郁金。

    南宋以后,随着我国经济重心的南移,江浙地区较高的生产力使该地种植的药材品种更加优良、产量更高,药材炮制也更为考究,提高了药材的品质。宋元时期,浙江的中医药文化也更加繁荣,涌现出陈言、罗知悌、朱丹溪、张景岳、赵献可等名医,逐渐形成了医经学派、伤寒学派、永嘉医派、丹溪学派、温补学派等知名中医学派,这些名中医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了本地药材的药性功效的研究,为“浙八味”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

    於潜白术甲天下

    白术性味苦、甘、温,归脾、胃经,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

    “金浆玉液味和调,白术于潜产最饶。逐水消痰脾不泻,和中补气腹无枵。黄芩共剂胎能养,枳实同丸痞亦消。桃李青鱼俱禁忌,炒将褐色勿令焦。”(清代赵瑾叔《白术》)浙江产的白术又名浙白术,具有个大、外观黄亮、结实沉重、清香诱人、藥效显著的特点。

    浙白术主要分布在四明山、天目山、天台山、括苍山等山脉所在的县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