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62
股骨转子间骨折不同手术方法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目的 对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采用不同的手法方法进行治疗,对其治疗的效果进行分析和探讨。方法 将我院在2009年3月至2013年3月间收治的60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随机均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对患者采用带锁髓内钉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加压滑动鹅头钉内固定对患者进行治疗。并给两组患者进行精心的护理,对两组患者治疗情况进行对比和分析。结果 试验组:25例患者的骨折完全愈合,治疗效果为优,占83.3%;3例患者骨折情况得到好转,治疗效果为良,占10.0%;2例患者治疗无效,治疗效果为差,占6.7%,优良率93.3%。对照组:15例患者的骨折完全愈合,治疗效果为优,占50.0%;10例患者骨折情况得到好转,治疗效果为良,占33.3%;5例患者治疗无效,治疗效果为差,占16.7%,优良率83.3%。两组患者治疗的情况比较,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带锁髓内钉对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进行治疗,效果显著,出现的并发症少,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小,并且手术时间短,内固定可靠,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带锁髓内钉;股骨转子间骨折;加压滑动鹅头钉内固定

    在老年人群中,股骨转子间骨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1]。大多都是采用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2]。我院在2009年3月~2013年3月期间,对收治的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采用带锁髓内钉进行治疗,效果显著,现将有关治疗情况做以下介绍。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在2009年3月~2013年3月期间,一共收治了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60例。其中男性患者为36例,女性患者为24例。患者的年龄为50~79岁,平均年龄为(63.7±3.7)岁。发生骨折的部位:有35例患者发生在左侧;25例患者发生在右侧部位。对患者骨折改良Evans股骨转子间骨折的分型:有15例患者为I型;16例患者为II型;9例患者为III型;IV型患者有15例;逆转子间骨折患者有5例。患者出现合并骨质疏松症的有20例、30例患者合并心脑肺肾和糖尿病疾病、10例患者为合并其他部位的骨折。患者都没有手术禁忌症。患者在受伤后的72h内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有42例、3d~1周接受治疗的患者有18例。将这些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成试验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对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和分析,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对患者进行全麻处理,并给患者进行加压滑动鹅头钉内固定手术。

    试验组:对患者进行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对患者进行全麻处理。让患者处于仰卧的位置。对患者的肩部;背部;臀部依次向健侧,并对其进行垫高倾斜。患者的患肢要保持中立位,并进行牵引,让患者的健肢进行外展,对其的屈膝位置进行固定。将C臂机放置在患者的两腿之间。在C臂的透视下对患者进行骨折复位手术。在复位完成之后,将大转子的顶点向头侧做一个大约5cm的切口,将肌层进行分离。触摸住大转子的顶端,在在大转子的顶端偏里面处,确定一个进针的位置。将导针插入到髓腔里。在导针的位置对好之后,对粗隆部位的入点进行扩大。将带锁髓针插入到股骨远端的髓腔中,深度要适当,并选择合适的倾角。在C臂的监视下,将螺钉和防旋螺钉导针插入,并拧入拉力螺钉,最后将髓内钉近端的尾帽拧好。

    在两组患者手完成之后,给两组患者进行护理,并对两组患者治疗的情况进行比较和分析。

    1.3围手术期的处理 在患者住院之后,给患者进行常规的胫骨结节骨进行牵引。缓解患者的疼痛。并对患者进行一些常规的检查,做好手术前的准备。改善患者全身的症状,给手术准备。在围手术期间,要避免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在患者手术之后,要处理好其他的一些疾病,患者在出院之前,不能有心脑血管类的疾病以及没有严重性的电解质紊乱现象。

    1.4统计学的方法 对所有的数据都采用SPSS18.0软件来进行统计和分析。采用X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患者在手术之后,对患者进行12~36个月的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24.3±3.8)个月。试验组:25例患者的骨折完全愈合,治疗效果为优,占83.3%;3例患者骨折情况得到好转,治疗效果为良,占10.0%;2例患者治疗无效,治疗效果为差,占6.7%,优良率93.3%。

    对照组:15例患者的骨折完全愈合,治疗效果为优,占50.0%;10例患者骨折情况得到好转,治疗效果为良,占33.3%;5例患者治疗无效,治疗效果为差,占16.7%,优良率83.3%。两组患者治疗的情况比较,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情况见以下表1。

    3讨论

    目前,对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进行治疗的方式就是对患者进行手术[3]。对患者采用带锁髓内钉对患者进行治疗,具有以下一些优点:操作简单;力臂短;出血少;感染率低;受到的应力小;创伤小;手术时间短;骨折端的血运破坏小;早期活动早;不干扰骨折愈合;负重时间早等。对患者采用加压滑动鹅头钉内固定进行治疗,其的治疗效果要比采用带锁髓内钉治疗的效果差[4]。

    采用带锁髓内钉对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进行治疗,效果显著,出现的并发症少,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小,并且手术时间短,内固定可靠,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陆晴友,李增春,李国风,陈春华,孙贵新,吴韦,李旭,徐贤.PFNA及PFNAⅡ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疗效分析[J].国际骨科学杂志,2011,01:54-56.

    [2]徐荣华,霍维玲,吴昊,陈明.锁定解剖钢板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J]. 临床骨科杂志,2011,01:73-74.

    [3]李文正,张波.DHS在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治疗应用中的体会[J].当代医学,2011,08:86-87.

    [4]何启新,谢广中.人工股骨头置换与动力髋螺钉置入内固定修复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的Meta分析[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11,13:2371-2375., 百拇医药(刘波 叶文平 邓立平 叶青山 谢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