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3735064
急性胰腺炎胃肠功能衰竭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目的 对急性重症胰腺炎采用非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对防治胃肠功能衰竭的效果进行分析和探讨。方法 我院在2009年1月~2013年1月期间,一共收治了急性胰腺炎患者98例。对这些患者进行综合性的非手术治疗,并对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 在对患者进行治疗6~21d之后,有70例患者治愈,占71.4%;好转的患者有24例,占24.5%;无效的患者为4例,占4.1%。对患者在治疗前后的白蛋白进行测定,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结论 对早期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及时的治疗,效果显著。对患者出现的胃肠功能衰竭进行准确的判断并给予及时的处理,在适当的时候,给患者进行手术治疗,避免出现治疗的延误。

    关键词:非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胃肠功能衰竭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压力增大,人们生活规律易紊乱,导致很多人出现消化系统类的疾病。急性胰腺炎主要是患者的胰腺内所分泌的胰酶被激活以后,导致胰腺器官本身的消化的化学性的炎症现象。患者在临床上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急性的上腹绞痛;此外患者还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对患者进行实验室检测,患者的尿和血淀粉酶出现明显性的增高,CT、B超提示胰腺肿大、胰周积液。急性胰腺炎呈现出变化多且并发症多等特点,重症胰腺炎并胃肠功能衰竭出现死亡的几率较高。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我院在2009年1月~2013年1月期间,对收治的98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综合非手术治疗,对急性重症胰腺炎胃肠功能衰竭防治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和总结,现将有关情况做以下报道。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在2009年1月~2013年1月期间,一共收治了急性胰腺炎患者98例。其中男性患者为80例,女性患者为18例。患者的年龄为22~6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1.5±3.6岁。其中有78例患者在进餐之后出现;3例患者为胰管部位的结石;17例患者为胆石病和胆道系统的感染。这些患者均出现了症状不一的腹部疼痛情况,主要表现为左中上腹胀痛或者钝性的疼痛,另外患者还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患者在临床上的表现:其中有88例患者出现呕吐、恶心的症状;36例患者出现发热,体温平均为38.6℃,进行实验室检查,有72例患者为低血钙症状,对患者进行X线、CT、B超等检查以及血/尿淀粉酶的检测,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1.2 方法 在对这些患者进行诊断和确诊之后,让患者立即禁食和禁水以及扩充血容量[1],防止胃肠粘膜缺血,有效保护胃肠粘膜屏障,防止细菌移位感染。使患者的水电解质保持平衡,根据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来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于患者出现严重性的腹痛和腹胀以及呕吐情况,对患者进行胃肠减压处理同时,给患者适当使用止痛药物。对于患者出现胆道系统感染和结石情况,应立即给患者进行抗感染处理,必要时手术治疗。拟制胃酸分泌保护胃粘膜情,使胰酶拟制剂减少胰液分泌。在临床上主要早期足量使用奥曲肽来对患者的胰腺分泌进行有效抑制,进而降低患者胰腺的自我消化作用,对应激性的溃疡发生和发展有很好的控制和预防作用。急性胰腺炎患者由于胃肠功能得到恢复之前自胃管内早期注入清胰汤促进胃肠蠕动,血尿淀粉酶下降后、将鼻饲管放置在患者的屈氏韧带以下,对患者进行早期的空肠营养处理。

    1.3统计学的方法对所有的数据都使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和分析[2]。组间资料使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则采用X2进行检验[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在对患者进行治疗6~21d之后,有70例患者治愈,占71.4%;好转的患者有24例,占24.5%;无效的患者为4例,占4.1%。对患者在治疗前后的C反应蛋白等进行测定,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患者在治疗前、后,在实验室对患者的C反应蛋白进行测定,详细见以下表1。

    3结论

    患者在出现急性胰腺炎时,会发生胰腺坏死情况,并且产生大量的毒素,使得患者的多个器官功能受到损害,导致患者MODF甚至死亡几率增加。对患者进行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对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同时也防止了患者病情的发展。

    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及时的综合非手术治疗,需禁食和禁饮以及扩充全身的血容量,让患者的水电解保持平衡,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由于患者在进行手术时,受到的创伤大,患者在手术以后的恢复时间长,并且手术本身也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在手术以后发生的并发症情况多。因此,在临床上,对早期胰腺炎患者进行早期的治疗,并采用综合内科对患者进行治疗,能够及时的缓解患者的症状,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综上所述,非手术综合治疗SAP安全有效,中药对防止SAP并发症的发生也有着显著效果,尤其对防止胃肠功能衰竭效果明显,值得临床推广,但对其作用机制尚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郭占芳.清胰汤在急性重症胰腺炎胃肠功能衰竭防治中的临床观察[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1,(01):94.

    [2]刘云波,韦柳.危重病人胃肠功能衰竭的诊治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12):138-139.

    [3]王光明,李胜锋,聂芳,张卫东,黄静,张明明,郭怡.大黄防治危重病机械通气患者胃肠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1,(08):1137-1138.

    [4]运苛政,武慧.中医药防治胃肠功能衰竭研究概况[J].河南中医,2011,(07):818-820.

    [5]柳刚,江传燊,李海涛.肠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成人危重症胃肠功能衰竭早期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医药导报,2011,(22):158-159.

    [6]周岩,赵永辰,白杰.大黄对危重症患者胃肠功能衰竭的预防作用和腹内压的影响[J].河北医药,2011,(16):2441-2442.

    [7]王红,姜娟.危重病患儿胃肠功能衰竭的实验室检查及预后影响研究[J].中国现代医生,2011,(34):75-76+78.

    [8]武慧,周大勇,韩娟,丁伯山,王玉玉.理脾解毒煎剂干预危重病患者胃肠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2,(01):53-55., 百拇医药(李学远 陈红兵 杨少伟 祝淑莲 刘建)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