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59
盐酸氨溴索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药物疗效与作用机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高其兵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盐酸氨溴索在小儿支气管肺炎中的药物疗效和作用机理。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0年3月-2012年6月27例使用盐酸氨溴索(观察组)与同期25例使用α-糜蛋白酶(对照组)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治疗1W后依据WHO制定的药物疗效评价标准进行评定,观察组患儿总有效率为96.30%、显效率为92.59%;对照组总有效率为92.00%、显效率为84.00%。结论:盐酸氨溴索是盐酸溴己新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一种新型的祛痰药物,通过使痰液中酸性黏蛋白纤维断裂,从而降低痰液的黏稠度,还促进呼吸道纤毛上皮再生,恢复纤毛正常功能。较传统的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效果更好、更直接,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 盐酸氨溴索;小儿支气管炎;药物疗效,机理分析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见于深秋及寒冬季节,该病病原体常见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偏肺病毒等病毒感染,起病急,病情进展讯速[1]。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急、肺部固定性湿性啰音,严重者常可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甚至诱发患儿死亡。其治疗措施主要为积极对症治疗,以迅速改善患儿的临床缺氧、憋喘、呼吸困难等症状。笔者有意从药学服务临床工作实践出发,对小儿支气管炎的对症治疗药物选择进行前瞻性探讨与研究。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患儿均为我院2010年3月-2012年6月收治的患儿,根据其临床表现及其相关的理化检查结果,均符合小儿支气管肺炎的诊断标准。其中,男孩28例,女孩24例,年龄在1-6.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1±1.43岁。按照患儿就医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使用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雾化吸入27例为观察组;使用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25例为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