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66
人性化服务在产程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礼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人性化服务对产妇产程、产后出血及产后抑郁的影响,为确定产妇分娩的护理模式提供依据。方法:将298名顺产初产产妇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产妇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再给予人性化服务,观察并记录两组产妇各产程时间、新生儿评分及产后出血量,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观察组各产程所用时间均短于对照组,观察组的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观察组心理不良反应发生率及产后抑郁发生率也低于对照组。结论:给予顺产初产产妇人性化服务,能够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并发症,提高新生儿出生质量,较单纯给予常规产妇护理具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值得在临床应用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服务;常规护理;产程;应用效果

    分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产力、产道、胎儿及产妇的精神因素等等。近年来,一些研究发现产妇的心情与其产程的进展、产后出血量及产后抑郁有着极大的相关性,所以护士应充分了解产妇临产前后的心理状态,并针对产妇的不良情绪给予人性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分娩环境,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使其能最大程度的与护士配合,顺利完成分娩。本文通过对149例顺产初产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进行人性化服务,现就其效果进行了分析,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4月到2012 年3月在我院生产的顺产单胎初产产妇 298 例为研究对象,均为头先露初产妇,产前检查无头盆不称,骨产道无异常,孕周≥37 ~42 周。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149例,年龄20-36岁,平均年龄为27±5.6岁,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95例,初中及以下54例;观察组149例,年龄19-34岁,平均年龄为26±6.1岁,高中及以上100例,初中及以下49例,两组产妇在年龄及文化程度等方面经统计学分析,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产妇给予产科常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