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67
湖南地区COPD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情况调查(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蔡金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初步了解湖南地区COPD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情况,为进一步在湖南地区对患者的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提供相关资料。方法:随机抽取2012年01-06月至我院呼吸内科就诊的100名COPD患者,对其进行相关问卷调查。完成资料整理,数据处理和分析。结果:100名患者认识平均得分为(3.98±2.094)分。持续吸烟者的认识得分与已戒烟或正戒烟者的有差异性(P<0.05)。曾行肺功能检查患者的平均得分与从未行肺功能检查的患者的有显著差异性(P<0.01)。月收入水平与认识得分有相关性(Pearson=0.316,P=0.001),文化程度与认识得分亦有相关性。(Pearson=0.344,P=0.000)。结论:目前患者的认识得分偏低。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能更好的预防和治疗COPD。

    关键词:COPD 认识水平 问卷调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伴有显著的肺外效应的疾病。它以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为特征的疾病,且呈进行性发展。其患病率高,那患者对其自身的疾病认识又是怎么样的呢?

    1.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随机抽取2012年01月至06月我院呼吸内科就诊的100名COPD患者(支气管舒张试验后的FEV1/FVC<70%,并排除其他不完全可逆气流受限疾病),且排除伴有恶性肿瘤、活动性结核、哮喘急性发作及伴有严重的心、脑、肝、肾疾病的患者。

    1.2 调查方法:根据《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对疾病认识程度的问卷调查》表,结合相关情况自制问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