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69
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贫血的临床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廖兢业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分析并发贫血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特点。方法 对214例SLE患者中并发贫血与无贫血的患者的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214例SLE患者中有102例(47.7%)发生贫血,102例中重度贫血36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的20例。与无贫血的SLE患者比较,并发贫血的患者发热、皮疹、关节类的发生率较高(P均<0.05),血清自身抗体ANA、 dsDNA、抗Sm抗体、抗SSA抗体的阳性率更高(P均<0.05),补体C3水平明显降低(P<0.05),24小时尿蛋白定量、SLEDAI评分均高于无贫血组患者(P均<0.05)。结论 贫血是SLE患者较常见的血液学异常,且多见于病情活动较明显、系统损害较严重的患者。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 贫血;血液学异常;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多因素参与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有多系统损害,血液系统损害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而血液系统损害又以贫血最为常见,有报道高达60%~90%[1],部分患者早期以贫血为首发。SLE并发的贫血有多种类型贫血,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例SLE患者,探讨并发贫血的SLE患者的临床特点。

    1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在我院住院确诊的SLE患者共214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97年美国风湿病学会修订的SLE分类标准。214例SLE患者中,女195例,男19例,年龄10~65岁,平均(30.5±22.7)岁,病程2周~10年,平均(5.51±4.62)年。其中并发贫血的患者(血红蛋白:男<120g/L,女<110g/L) 102例,女97例,男5例。另从112例无贫血患者中随机选择出年龄、 性别、病程相匹配的78例SLE患者作为对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