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75
硝酸甘油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子承 陈家前 常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硝酸甘油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脏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1年3月~2013年2月肺心病65例。对比组予以常规抗感染、化痰解痉平喘、纠正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利尿强心等综合治疗,治疗组在对比组基础上予以硝酸甘油微泵持续泵入,并根据血压调整硝酸甘油泵入速度。结果:治疗组32例,总有效率93.55%。对照组33例,总有效率75.76% ,治疗组好于对照组 结论:硝酸甘油治疗肺心病心衰疗效显著。

    关键词: 硝酸甘油; 肺心病; 肺动脉高压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最常见者为慢性缺氧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阻塞性肺气肿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部胸廓或肺动脉的慢性病变引起的肺循环阻力增高,致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肥大,伴或不伴有右心衰竭的一类心脏病[1]。是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及急重症。现将本院2011年3月-2013年2月收治疗的65例肺心病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全部病例均符合慢性肺心病诊断标准[2],临床有紫绀、呼吸困难、颈静脉怒张、心率快、双肺底湿性啰音、肝大、双下肢浮肿等右心衰表现,并排除其他心脏疾病所致的心力衰竭。本组共65例,其中男39例,女26例,年龄58-83岁,平均68岁。随机分组,治疗组32例,对比组33例,两组性别、年龄及病情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