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68
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白玛拉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效果。方法 小儿支原体肺炎患儿9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0例和对照组46例。治疗组采用静脉滴注阿奇霉素,剂量为10 mg/(kg·d),对照组静脉滴注红霉素,剂量为30ms/(kg·d),7天为一个疗程。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的有效率明显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4.031,P<0.05);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5.721,P<0.05)。结论 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临床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可以推广。

    关键词:阿奇霉素;支原体肺炎;疗效

    肺炎支原体(MP)是小儿呼吸道常见的感染病原体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一旦感染难以早期治愈,病程常迁延,并易伴有其他肺外合并症,严重的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发生病变,甚至导致死亡[1]。我们对我院50例患儿采用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取得了较好疗效,并与红霉素治疗作了比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儿科2012年6月-2012年12月收治的96例支原体肺炎患儿为研究对象,患儿均符合《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断标准》[1]。其中男性52例,女性44例,年龄1-15岁,平均(7.34±1.82)岁,病程1-4d,平均(1.37±0.71)d。随机将患儿分为对照组46例与治疗组50例。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纳入标准 发热,热型不定;持续剧烈咳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