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82
Graves病易患体质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体质因素在GD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本文从体质的基本理论出发,探讨GD病名、病因病机以及易患体质,并展望辨体质在GD防治中的意义。

    关键词:Graves 病 体质 研究进展

    Graves 病(GD)是以典型的高代谢症群为主要临床症状,存在不同程度的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及多器官损伤,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研究表明,体质及精神因素在GD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疾病与体质的关系已逐渐受到重视。因此,对GD患者进行中医体质分布特征调查分析,探讨其发病规律,并根据体质类型进行防治,是目前中医治疗GD的趋势。本文将对GD的易患体质进行综述。

    1 体质学说的基本理论

    1.1体质的概念 体质是个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表现出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以及心理状态等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质[1]。这种特质决定着人体对某种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及其病变类型的倾向性,又是决定病性、病位和病变趋势的重要因素[1]。

    1.2体质的分型

    体质学说始于《黄帝内经》,成熟于明清,但至现代,体质的分型仍各不相同,各医家根据不同依据提出不同的分型。常见的如根据阴阳之气盛的差异(《灵枢·行针》),分为阴阳和调型、重阳型、重阳有阴型、阴多阳少型[2];或根据阴阳强弱和筋骨气血不等(《灵枢·通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