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90
组合型人工肾在治疗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中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桂荣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组合型人工肾在治疗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维持血液透析3个月以上的肾性贫血患者5例进行组合型人工肾治疗,为治疗组,观察其治疗效果并与进行了普通透析的5例患者(对照组)进行对比,对照组透析3次/周,时间4h/次,治疗组组合型人工肾透析1次/周,普通透析2次/周,时间4h/次,透析前后均进行空腹采血,观察患者的各项指标有无变化。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有明显差异,治疗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在治疗后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组合型人工肾有清除中大分子量毒素的作用,治疗肾性贫血有明显的临床疗效,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肾性贫血;血液透析;组合型人工肾

    肾性贫血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发展到后期常发生的并发症,其形成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或尿毒症血浆中含有的一些毒性物质干扰了红细胞的生成与代谢,即红细胞生成减少,破坏增多,这是形成肾性贫血最主要的因素。肾功能减退的程度影响着肾性贫血的程度,慢性肾病患者并发肾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萎黄、唇甲苍白等,它的诊断并不麻烦,只是造成贫血的因素有很多,所以肾脏的因素经常被忽略,伴随着患者肾功能的恶化,其贫血情况会更加严重,如果不能及早就医会造成肾功能衰退、休克等严重后果[1]。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普通血液透析,但是疗效并不令人满意,对此我院应用组合型人工肾治疗肾性贫血,且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于2012年6月至2013年2月收治的5例进行组合型人工肾治疗的肾性贫血患者为治疗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