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92
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洗胃的急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急性中毒洗胃的护理。方法 选取急性中毒患儿310例,采用50 ml注射器、一次性12号、14号、16号胃管、口垫等器材,口腔置管,注射器抽吸洗胃,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注重急救过程中患儿家长的心理护理,取得家长的配合。结果 310例患儿均一次插管成功,无并发症发生,彻底洗胃成功后入儿科病房观察治疗,均痊愈出院。结论 护士熟练的急救技术,同时加强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是儿童洗胃成功的保证。

    关键词: 小儿;急性中毒;洗胃;护理

    儿童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疏忽,经常会误服一些药物和毒物,造成急性中毒,立即洗胃是首要的救护措施。因为小儿消化管腔细长,胃底及胃体接近横位,胃内容物排空快,对毒物吸收迅速,故发病急骤,发展迅速,病势凶险,部分患儿来就诊时已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惊厥甚至昏迷。由于小儿牙齿及咀嚼肌发育不完全,咀嚼不充分,对食物机械消化能力差,胃内容物颗粒体积,给洗胃带来很大的困难。2012年1月~2012年12月我院对310例消化道急性中毒的患儿采用口腔置管、注射器抽吸洗胃法,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2012年12月急性中毒患儿3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