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02
中年男性膝关节屈伸肌群的肌力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王继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本研究选取中年男性年龄为55±5y,其中经常锻炼组(实验组)和不经常锻炼组(对照组)分别为15名。利用德国ISOMED2000等速肌力测试仪测试。采用PT、PT/W、H/Q、WF、TW和W值。结果显示: (1)肌肉力量是实验组较对照组的好,尤其是膝关节屈时。男性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的逐渐衰老,肌肉力量下降较为明显。(2)协调性上所有测试对象协调性较差,但实验组和对照组相差不大。(3)实验组的TW和W值较对照组的大,表明实验组的做功能力强。(4)WF值都在0.75-1之间,显示耐力好,但结合肌力分析存在片面性。总之中年男性应加强膝关节肌力练习,尤其是屈曲时的肌肉练习,不经常锻炼的人尤其应加强。

    引言

    人到了中年时期,知识得到了大量的积累,但是伴随而来的是他们的身体素质的下降,包括肌肉质量、最大肌力与爆发力等,以及在不同强度下肌肉疲劳产生的速度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我国正向老龄化国家发展。因此,他们目前身体状况显得尤为重要。

    1研究对象

    对照组和实验组中年男性均无明显伤病情况,实验组是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而对照组没有其锻炼习惯(不锻炼的人)。

    2 研究方法

    2.1实验仪器

    德国ISOMED2000等速肌力测试仪。

    2.2实验测试法

    测试对象端坐在座椅上,两腿呈自然状态(不能太加紧,也不能太分开),测试腿与额状面垂直,膝关节的关节运动轴线(额状轴)与连杆转动轴线重合,两手抱在胸前,固定胸部与大腿。膝关节测试的运动连杆捆绑标准:捆绑附件的下边缘与内踝上缘2厘米处重合[1]。

    3结果与讨论

    3.1中年男性膝关节屈伸肌群的峰值力矩和相对峰值力矩的结果与分析

    PT指整个关节活动中肌肉收缩产生的最大力矩,由于该指标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重复性,因此,此数值是目前利用频率较高[2]。大量的研究显示[3-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