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编号:13735206
浅析中医方法对夏季皮肤的护理和保养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皮肤护理,保养方法
     摘要:夏季天气干燥而且炎热,人们应当注意对皮肤进行适当的护理和保养。本文结合中医方法,对夏季皮肤护理与保养的相关方法进行分析,其中尤其要注意防晒,及时补充营养及水分,合理调配饮食,避免皮肤出现细菌感染等皮肤病的现象。

    关键词:中医方法;夏季;皮肤护理;保养方法

    1 引言

    由于夏季天气较为炎热,室外紫外线极强,人体尤其夏季高温极易流汗,加上当前社会上的空气污染及环境污染较为严重,极易导致人们脸上出现暗疮、粉刺等皮肤病。因此,在夏季必须注意加强对皮肤进行护理与保养,避免出现各类皮肤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

    2 夏季皮肤护理与保养方法

    2.1 注意清洁皮肤

    一方面,由于人们的汗腺和皮脂腺在气温较高的夏季分泌旺盛,每天将会有大量的汗液和废物会从人体内排出,以便帮助人体散发过多的热量。若未及时清洁干净皮肤,极易使得遗留在皮肤上的废物堆积,长时间之后将会堵塞毛孔,甚至导致毛囊发炎,引发各种皮肤疾病,影响人们的健康。

    由此可见,到了夏季人们应当多洗脸、多淋浴,注意清洁皮肤,确保皮肤的毛孔通畅,避免引发皮肤病。

    人们可以选择一些全天然的植物进行清洁皮肤。例如可以使用无患子进行洁面和洗发,无患子又称为木患子,洗手果等,它的汁液PH值在5—7之间,呈自然酸性,和人体的弱酸性环境相似,不会对皮肤造成任何损伤。它的去污力极强,是世界上清洁力最强的天然洗涤原料。木患子还可以起抑菌、去屑、防脱、美白去斑、滋润皮肤的作用。通过使用无患子洗发可以去头风明目,洗脸可以有效美白祛斑。使用木患子进行清洁的具体中药配方为:3个无患子果, 0.5-1两根,将其浸泡在水中大约十至二十分钟之后可以用于皮肤清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