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12
育阴利水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水肿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爱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育阴利水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水肿的临床疗效分析。方法 整理分析我院自2011年1月至2012年8月住院的60例患者病例,分别给予中药阴利水法治疗和西医治疗,观察治疗结果。结果 治疗组30例中,显效22例,好转6例,无效2例;对照组30例中,显效10例,好转12例,无效8例。结论 掌握育阴利水法治疗慢性肝炎尤其是对肝硬化水肿的治疗显示出了较高的实用价值,应当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育阴利水法;慢性肝炎;肝硬化水肿

    为研究中医育阴利水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水肿的效果,笔者进行了本次研究。选取我院收治的6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中药和西药治疗,发现中医育阴利水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水肿的效果显著。现将研究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整理分析我院自2011年1月到2012年8月住院的60例患者病例,均符合以下条件:(1)有肝功能损害,比如血清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白蛋白比值倒置,血清胆红素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有肝性面容、蜘蛛痣、肝掌、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不调等内分泌机能失调表现。(2) 全部都有肝硬化水肿,其中22例合并不同程度的腹水感染。(3)肝硬化引起的门脉高压症、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及出血、脾肿大及脾功能亢进。(4)HBsAg或其它抗原抗体指标为阳性。

    1.2 一般情况

    本次研究中,男性38例、女性22例。年龄40岁以下12例,41~50岁25例,51~60岁15例,61岁以上8例。合并胸水4例(6.7%),肝昏迷3例(5%),腹水感染11例(18.3%),败血症2例(3.3%),肺部感染4例(6.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