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735214
浅谈感染科护理人员的职业危害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探讨感染科临床护士在工作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提出防护措施,有效做到自我防护。

    关键词:感染科 职业危害 防护措施 职业压力

    感染科是负责感染性疾病诊断治疗及护理的临床科室,收治的患者往往病情危重、传染性强。感染料护士工常需要在患者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就投入抢救。这就要求护士在全面掌握高超抢救技术的同时还要合理处置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在这种特殊工作环境里,感染科护士面临较其他科室更多、更大的职业危害。如何有效避免感染科护士的职业危害,加强其主动防护意识,已迫在眉睫。

    1 职业危害因素分析

    1.1 医源性损伤的危险因素 国内调查显示,80%以上的护士发生过针刺伤,每年1~3次不等[1]。有20多种血液传播性疾病可以通过针刺间接传播,并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其中,最常见、危害性最大的是乙肝、丙肝和艾滋病。针刺伤时,只需0.004ml带有乙型肝炎病毒(HBV)的血液足以使受伤者感染HBV;被丙型肝炎病毒(HCV)污染的锐器伤而感染的HCV的比例为1.8%;被艾滋病病毒(HIV)污染的锐器伤而感染的HIV的比例为0.3%[2],而这三种疾病都是感染科最常见的收治病种,感染科护士的职业风险可想而知。

    1.2 生物性危害因素 近年来,呼吸道感染成为最主要的医院获得性感染,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在正常状态下向环境散发约500~1500个菌粒/分钟,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更是一个病原微生物气溶胶发生器。在感染科病房,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时会将病原微生物散布在空气中,护士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对护士会形成呼吸道感染的威胁。同时在对传染病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