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15
倍他乐克联合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殷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倍他乐克联合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体会。方法:选择我院心血管内科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04例,将104例患者随机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倍他乐克联合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对照组单使用硝苯地平治疗,治疗后随访3个月,复查血压,观察治疗效果,评价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血压显著低于对照组,临床疗效显著好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有4例出现头晕、耳鸣、头痛症状,对照组有5例出现心悸症状,经停药或减量后症状自行消失。结论:倍他乐克联合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副作用较小,是能够被推荐的抗高血压联合治疗用药方式。

    关键词:倍他乐克;联合;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症候群,据调查有9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为原发性高血压[1]。选择恰当的药物和治疗策略,是控制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关键[2]。为了观察药物联合治疗对原发性高血压的效果,笔者于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采用倍他乐克(metoprolol)联合硝苯地平(nifedipine)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患者52例,现就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心血管内科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04例,其中男56例,女38例,年龄36-75岁,平均年龄(49.2±15.3)岁。病程0.5~18年,平均病程(7.1±2.8)年。单纯收缩压升高型39例,单纯舒张压升高型41例,混合血压升高型24例。所有患者均按照WHO 1999年对于原发性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并在治疗前停止使用降压药物时间在1周以上,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严重肝肾脏器功能障碍、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