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19
游离胸脐皮瓣经携带桥式血管吻合修复无血供血管小腿创面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闫海 王瑞良 王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健侧胫后血管桥接游离胸脐皮瓣移植修复受区无血供血管的小腿巨大创面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9例小腿巨大创面、创面无血供血管吻合的患者采用健侧胫后血管桥接游离胸脐皮瓣移植修复,创面最大35cm×16cm,最小28cm×12cm。结果 术后皮瓣均全部存活,术后随访3个月到2年,皮瓣色泽良好,质地柔软。结论 游离胸脐皮瓣经携带桥式血管吻合修复无血供血管的小腿巨大创面具有供区隐蔽,血管蒂长,血管粗,供皮面积大,是一种理想而可靠的术式选择。

    关键词: 胸脐皮瓣;小腿创面;游离移植;桥接

    自范启申于1984年设计胸脐皮瓣以来,使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胸脐皮瓣特点为面积大,血供好,抗感染能力强,成活率高,手术操作易推广,自2009年开始,作者采用健侧胫后血管桥接游离胸脐皮瓣移植修复无血供血管的小腿巨大创面9例,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纳入患者9例,纳入标准:均为单侧小腿,胫前或胫后血管长段缺损、碾挫毁损,血管无直接吻合条件。其中男性7例,女性2例,年龄19岁~56岁,平均37岁。致伤原因:车祸伤5例,机器伤3例,爆炸复合伤1例。损伤部位:小腿前方软组织长段缺损7例,小腿合并踝关节皮肤缺损2例,创面最大35cm×16cm,最小28cm×12cm,其中新鲜开放性创面两例,外院转入陈旧性创面7例,伤时均伴有不同程度骨折,创面均存在骨质外露。修复时机:急诊修复2例,二期手术7例。

    二、手术方法:均采用全麻。

    1.受区处理:新鲜创面,彻底清除坏死及失活组织,根据骨折情况选用合适钢板内固定器械,对陈旧性创面,彻底清除炎性肉芽组织及创缘瘢痕组织,使其转化为新鲜干洁创面(图1)。

    2.皮瓣设计、切取及移植:术前常规采用多普勒探测仪探测腹壁下动脉及脐旁穿支部位并划线标记。术中根据创面实际大小及形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