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21
品管圈活动在新生儿胃管护理中的应用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汪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探讨品管圈活动在新生儿胃管护理中的应用及临床疗效。有效管理新生儿胃管,提高护理质量。方法:成立“品管圈”组织,确立新生儿胃管护理管理项目,对新生儿胃管护理中的非计划性拔(脱)管现象进行原因分析,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结果:提高了新生儿胃管护理中非计划性拔(脱)管管理效果。结论:“品管圈”活动在新生儿胃管护理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增强了科室护理人员参与护理管理的意识和工作满足感,充分地发挥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值得推广。

    关键词::品管圈活动;新生儿科;胃管护理;非计划性拔(脱)管

    “品管圈(QCC)”活动于1962年是由日本石川馨博士最先提出,是指在一个场所工作的所以人员,从尊重人性、以人为本出发,为突破工作绩效,有效的解决问题,自发的结合成一个小团体(圈圈),分工合作,主动参与管理活动,应用品管的简易统计手法当工具,进行分析,解决当前的工作缺陷及障碍问题,在工作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以提高工作效率[1]。我院新生儿科2012年12月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到新生儿胃管护理环节,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本文将“品管圈”活动在新生儿胃管护理应用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报道如下。

    1.病例收集及分析

    对我院2012年12月-2013年4月间新生儿科的新生儿胃管护理中非计划性拔(脱)管的原因及相关病例分布情况分析如下(见表1、2)。

    2.品管圈活动在新生儿胃管管理中的实施方法

    2.1成立“品管圈”组织,确立管理项目,根据自愿参加、上下结合及实事求是、灵活多样的品管圈组建原则[2],成立“品管圈”组织。本小组圈员10人,2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6名护士,由一名领导能力及专业能力强的护师担任圈长,负责组织圈内活动,由护士长担任辅导员,负责活动内容的监控及对上、下级部门的联络以及总体协调。

    2.2对新生儿科新生儿胃管护理的非计划性拔(脱)管原因进行组织讨论。“品管圈”成员采用头脑风暴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