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3735222
采用直接注射法制作BALB/c小鼠肝癌原位移植瘤模型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 目的:培养小鼠BNL肝癌细胞,采用直接注射法制作BALB/c小鼠肝癌原位移植瘤,为后续实验奠定基础。方法:小鼠BNL肝癌细胞体外培养,将调整好的对数生长期的肝癌细胞直接注射到小鼠肝脏,15日后解剖实验小鼠取下肝左叶,4%多聚甲醛固定、常规组织包埋、切片及HE染色后镜下观察。结果:实验小鼠在肝脏左叶均可以见到肿瘤生长,HE染色示肝细胞肝癌。结论:直接注射法制作BALB/c小鼠肝癌原位移植瘤模型可操作性强,成癌率高且周期短,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BALB/c小鼠;肝癌;原位移植瘤;

    前言

    肝癌是世界范围内发病率第五,死亡率第三的癌症,而在我国肝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1 2]。所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肝癌防治的关键。因此,如果能够建立一个类似人肝癌的理想模型,从而积极的用于癌症的相关研究,将会对肝癌药物的临床实验治疗具有深远的意义。建立肝癌的模型临床报道较多,但采用培养好的肝癌细胞直接注射在小鼠肝脏上制作肝癌原位模型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3]。查阅文献发现BALB/c小鼠属于近交系的小鼠,此类小鼠的成瘤率高,而且容易饲养,因此我们探索了采用直接注射法[4]建立BALB/c小鼠肝癌原位移植瘤的方法。

    1 实验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健康雌性BALB/c近交系小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2 字符